close


一直以來,網路上消費者與通訊行的合約紛爭一直不斷上演
然而,這些通訊業者卻不見收斂。反而愈來愈囂張。
我想,原因絕對不能說消保官或消費者保護團體沒有保護消費者。
這樣對他們絕對不公平。
而應該是說這些少數的通訊業者,太熟悉法律上可鑽的漏洞及細節
因此,可以吃定消費者。
往往在曠日廢時的民事官司下,消費者沒有幾個能取得優勢。
甚至反而最後的合解條件,還是不見得能還給消費者公道!


對。這麼有感觸,就是因為,我是那個笨蛋消費者。
最近,我面臨了這樣的問題
很好運的,我有一群熱心的朋友協助我
讓我一路走來,並沒有像其他受害者一樣產生很大的損失
但這陣子,不論心理及生理都有許多的壓力與負擔。也會感到害怕與不安。


在這裡,詳實描述我我一路以來發生的事實經過。
至少,可以讓一些朋友看到這文章後,在購買手機時,可以避免遭遇相同的問題。

※我在99年10月5日晚上10:32分,收到該通訊行電話
說請我把網路上的文章拿掉,否則要告我
但,我在文章中,並沒有提到任何毀謗的字眼
且只是依照事發狀況詳實敘述~~
所以......我選擇把這篇文章保留下來
希望有看到的人,都能在未來進行交易時多加注意!
避免這種事發生在自已身上。 



===================================================
【99年8月19日】
至《台北市民族西路58號  昇富通訊行》
在店家的推薦下,辦理了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專案


當日我共繳款15900(含手機價金及電信預繳金額)
可拿到一隻 Samsung i9000 8G手機,以及往後可折抵22800元。
方案的條件是
(1)583專案+Mpro950 24個月(其中Mpro950打8折,所以每月只收760)
(2)每月送400元MMS,200則簡訊
(3)必需先預繳,等到方案通過後,才能領取手機
(電信行表示,等待時間會比較長大約是2周至一個月間)
 
於是,印了我的三証件給他們(身份証,健保卡,連工作証都印了)
並拿到一張他們預收15900的單據
以及一張中華3G影音行動電話業務申請書




註:當初我並沒有注意,而是在事後我發現合約似乎有問題時
我拿了這張申請書出來看後,才發現上面只有我自已填寫好的資料
上面其它什麼資料(連店家的章)都沒有
完全是一張無效文件......
(很抱歉我無法附圖,因為上面全是我的個資)




【99年9月6日~~9月11日之間】
詳細的日期我記不得了,但確實是在這段時間發生的事
因為已過二周,且我的舊手機當機的狀況愈來愈嚴重
於是我去店《昇富通訊行》詢問,我的方案到底何時才能下來
(如果不能下來的話,我考慮要退掉這方案)
店家表示,應該不會太久,並且說
我可以先押金2000元給他們,就讓我先用手機
等到這個電信方案上線了(也就是中華電信通過了),就退我2000元。






【99年9月11日】
舊手機壞掉了無法使用
所以我帶了2000元去先領取手機來用
店家取回了我已繳15900元的單據
重新了一張收據給我,來當過件退壓金的証明

001.jpg 

於是,我在9月11日帶了2000元去通訊行

對方收走了我預收15900費用,但未取機的單據
把手機給我,並給我一張過件退壓金2000元的單據
同時,我領走了一隻 Samsung i9000 8G手機(此時押在通訊行的金額共為17900)




【99年9月?日】(我忘了詳細日期,但約為拿到手機4天到一周左右)
該通訊行來店告知,他們很抱歉
他們遭受到中華電信業務的詐騙,當初給他們的這個方案,無法辦理成功
為了快點解決合約問題,希望我能轉到台灣大哥大或遠傳電信
由於我覺得電話中可能講不清楚
於是我便約了去店內了解狀況


到店內後,通訊行仍是表明,他們是遭受到中華電信業務的詐騙
且該業務的長官也不願意負責
他們正在想辦法對要跟該業務討論怎麼解決,並不惜提起訴訟
或者是請立委開記者會


而我向他們表明,我家台哥大及遠傳的收訊不如中華好
所以,我還是希望辦中華的方案
因此,我們協議,等他們跟該名業務解決這些問題後,再看後續怎麼處理
我的合約,先不做更動。




之後,我又曾去過通訊行,了解狀況,因為通訊行一直沒來電
而我也不想合約一直懸而待決....
所以,我表示想以空機價,買下這隻手機解決合約問題
但通訊行表示,這隻手機他們是花了二萬四千多元才得到
我用空機價買,就得用這個價錢,對我不划算,還是建議我盡量選擇轉到台哥大或遠傳


而我向通訊行表明,我家這二間真的收訊不夠好,我還是希望用中華
如果該名業務真的如此囂張,我有認識中華電信比較高層一點點的人
是不是就反映上去,看怎麼解決
通訊行表示,因為有些可能或過的小案子仍在該名業務手中
所以不希望撕破臉,但建議我們可以打到中華電信客服去客訴這位業務
並告訴我,該業務是「中華電信黃頁  汪*鈞」先生




【99年9月30日】
我收到中華電信的簡訊(如圖),通知我可憑預約單領Iphone4
我因為以為是中華電信的廣告通知
就普遍性的發給所有客戶,所以就沒理會了
(但我也隱約開始懷疑,是不是通訊行拿了我的門號去做這個動作)
所以曾在噗浪上發出這個疑問。(我噗浪上的朋友應該有看到這則噗浪)
002.jpg

 


【99年10月1日】
我大約在中午在用餐時,收到中華電信的電話
說我預約的Iphone4可以在10月5日早上10:00可持預約單至松仁局辦理申購手續
並問我當天可不可以去辦理
我當時也沒多想,直覺回答,OK啊
想說,之後再跟通訊行搞清楚狀況


後來,我在用餐完成後,在工作崗位,致電通訊行
問他們有沒有用我的門號辦Iphone4
他們回答負責承辦的人不在,所以晚點再回電給我
(之後......就一直沒回電了)




【99年10月2日】
我又去了一趟通訊行,了解狀況
接初接我案子的那位先生,跟我說,他也不知道Iphone4是怎麼回事
於是,我主動的提了,既然我有領取Iphone4的資格
那是否,我可以把Iphone4讓給他們,然後他們幫我把這個方案快點解決
那位先生,想了一下,開始拿起計算機按一按
然後表示了他認為可行的解決方式
Iphone4手機由他們通訊行拿,而我仍然拿我的Samsung i9000 8G手機
我需要預繳19000,往後可折抵22800元。
方案的條件是
(1)583專案+Mpro950 24個月(其中Mpro950打8折,所以每月只收760)
(2)每月送400元MMS,200則簡訊
(3)我的Samsung i9000 8G手機需再支付價金3400
在這樣的計算下,我需要再繳4500元給他
(19000+3400-我之前寄在那的17900)


我當時口頭上答應他
但其實我也有點擔心,他是不是對我有欺瞞
(因為我自已沒申請Iphone4,除了他們之外,也不可能有人幫我申請,而他又說沒有)
所以我的條件是,等案件開通後,我再去付他4500元
我不願意先付。他口頭上說OK.......


當日,我回家後,立刻致電中華電信客服
了解Iphone4專案
我發現,這家通訊業者,根本是用Iphone4專案直接給我,讓我拿i9000 8G
並沒有因為手機價差為我做任何折抵(我有點被坑了的感覺)


於是我又再次致電中華電信客服
了解到,我的Iphone4預購單,竟然是在8月27日即被申請
因為,我的個資完全沒有外流,並也沒有自已,或是請朋友做任何Iphone4的申請手續
此刻,我直接能想到的對象,就是通訊行了
思考著
該通訊行明明在9月11日時,還對我表明我的企業客戶方案可以通過
若是可以通過,為何早在8月27日,又去幫我申請一個Iphone4預約呢?



於是我盡速致電通訊行,告訴他們
我還是等他們跟中華電信該名業務的合約解決後,再處理我的合約
我不要跟他們改成以Iphone4專案來處理這件事了
他們也表示同意!!


接著,我在晚上又到一次通訊行
其實是在朋友的建議下,去錄下相關的音檔
我以:我有親戚朋友是律師,說要幫我寄存証信函給那名業務的理由,去向他們要相關資料
我大概有錄到了他們談我的15900方案,以及說他們被該名業務詐騙的事蹟
(不過店內的音樂聲音實在很大,錄音檔要很認真聽才清楚)


然後,我向他們要我的方案當初簽的合約影本
他們拿出來的,就是最一開始影印給我的那份,只有我自已寫的完全無效作用力空白資料
我向他們說,我記得前幾次我來時,你們還有一份上面有寫更清楚,並有店家蓋章,且註記我付了15900的那份呢
他們說:那份已被該名業務收走
我詢問:難道通訊行不會留影本
他們答:他們沒有權利留影本,那個客戶的資料
就這樣,我沒有得到那份資料
但我同時有以「為了不讓那個業務幫我上線了不利的方案」的名義
(因為他們講了,該名業務幫客戶上線後,所預繳的錢並不能扣抵的例子)
告訴他們,我會去中華電信申請「限本人辦理」的手續
從此除了我本人帶雙証件至中華電信窗口,任何人都不能代我辦理任何變更手續
他們也同意了




【99年10月3日】
我到中華電信長春路辦理【限本人辦理手續】
而中華電信門市的一位不知是主管和專員,知道了我的狀況後,他認為應該是我被通訊行騙了
但還是很熱心的幫我問了一下,他說中華黃頁沒有汪*鈞這個人
但他說他也不能確保,所以要我確定是不是有寫錯字,到時再去詢問
於是我回通訊行問他們,他們是不錯寫錯名字或寫錯字了了,通訊行再次強調有汪大鈞這個人!!
並且把他的名字,寫在紙條上給我
於是我找到一位在中華電信工作的朋友
他表示星期一上班時,會盡量幫我弄清楚




【99年10月4日】
在凌晨時,我從網路上發現
原來只要有Iphone4預約單,並不限預約的原門號
只要有單,就可以去申辦Iphone4專案....
我實在不希望被他人利用我的門號去獲利
所以,去電客服(中間的過程就不詳述了)
總之,客服表示會請松仁局幫我處理再給我回電


接著早上上班時
我在網路上找到其它消費者在網路上寫在這同一間通訊行消費的不好的經驗
另我在中華電信工作的表示,他無法查詢中華黃頁的員工,因為中華黃頁已經變為子公司了
而且,中華黃頁是不會承辦手機門號業務的
此時,我想,應該可以100%的確認......我遇到一場麻煩的事了!!
應該不是那麼好解決的。
 
於是我
(1)透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線上申訴系統申訴,我的案件編號:0000245698  
PS.但今天(10/6)我決定撤舊單,以這份較清楚,較詳盡的相同內容,重新申訴一次)
(2)向蘋果日報投訴,因為有當過消保官的朋友,建議我可以走此道,但蘋果日報來電說他們無法處理我的案件。
(3)確認中華電信停止了我的Iphone4預約單權利,讓這張預約單失效。
(4)由於蘋果不接受投訴,所以我轉向壹周刊投訴,有接到電話,也有回覆他們需要的資料,但沒有下聞。
 
這時,我把電信行可能利用我獲利的部份都排除了
剩下的,就單純是我和電信行的合約問題了。(這也是我最煩惱的問題了)




【99年10月5日】
在晚上,我到中國青年服務社上韓文課時,通訊行打來給我
說我怎麼取消Iphone4了
我說:我當初問過你們啊,你們也說沒幫我申請,我也不知是誰申請的,我就取消了
 
他們一直要我去恢復預約單,並告訴我,之前會說沒有是他們的同事不了解狀況
並且,說這是當初的企業客戶專案的一部份
我很懶得跟通訊行爭論,我就直接說
我向中華電信了解過了,並且已經向消保官申訴了
並告知我正在上課,如果他們要找我,請九點半之後再打
 
後來,通訊行來了幾通電話,但我在開車中,所以我沒有接電話
我回到家後,回電給他,換成他們沒接通
所以,後來他們又打來了
這次,他們便沒有在要求我向中華電信回復Ihone4的預約權利
只說,目前,是我拿了他們的手機,但他們沒有幫我上線
問我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我說用空機價解決,他一開始說要24000
我說訂價才20400,到最後他們說
他們當初搞到這隻手機,也是付出許多成本的,不然就以21000解決
我說,這也比訂價高太多了
後來再談了許久,他說20900是最後底限,這是台灣大哥大的建議售價
他已經「賠」很多了!


其實,我也可以花錢消災,以20900來處理掉這件事(就是再貼3000元給他們處理掉合約)
但真的沒有道理,我歷經這些身心煎熬,並且我並不是故意要如此做
搞到最後,竟然還是要讓通訊行可以用空機價賺我一筆
我真的覺得,用六月初剛上市的20900來當解決價,有點過火


最後,他說,那麼請我去買一隻
10月份產,聯強保固,完全未拆封手機還他
當作解決(他會還我合約書和我付的錢)
若是缺一樣條件,他就退貨
因為我的手機,我在9月拿,他是給我9月出產的機子
所以我在10月還他手機,亦應該還他10月出產的機子
我有問,為何我不能還9月的手機,我拿的是9月的手機啊
他說,這樣對購買這台機子的消費者不公平,因為他是10月以後才賣出
所以,我同意了,因為這樣的條件算是「合理」
我沒有被坑,他也沒有損失,也不會損害到下一位消費者權益。


 
【99年10月6日】
後來我請認識的朋友幫忙問了聯強
我才發現,原來通訊行昨天開的條件並不合理
他們表示,10月不可能拿到10月產的手機(要從國外運來啊)
就算能拿到,最快也是10月底或11月


我打去問通訊行,可以用九月產的手機解決嗎
他們說,不行,他們就是要十月的,而且要我三天內交給他們
我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堅持一定要拿十月出廠的手機
那我可能最快要到十月底,或是11月才有可能還他們手機了
對方說:我不管,你三天內拿來解決,不然就看著辦
我說:這個肯定三天內解決不了啊.....這也太刁難了吧!
於是他回答我:你要刁難我們,要刁難,他們也會,我就是要刁難你
(我心裡的OS真的是.......喂~~我是要自保,不是刁難你們耶)
然後通訊行又強調,他們是九月給我九月的手機
我當然要十月還他們十月的手機.....


之後,又直接去電三星客服詢問關於十月出廠手機的問題
是一位小姐接電話的,他們仍然回我,不可能現在就有
我心想,十月出廠的要十月底才有,那我9/11怎麼可能拿到9月的手機
於是請客服小姐幫我查詢我的手機出廠日期,結果是8月份(又再次証明店家唬了我)
於是我再問客服小姐
我問他那市面上買的到九月份的手機嗎?
(我想說,跟店家講,他9月給我8月的手機,那我10月給他9月的手機是合理的)
客服小姐說,由於i9000 8G並沒有很缺貨,缺貨的是16G
所以市面上八月產的手機是有,但他不保証有9月的手機
我為了不想讓人說我說謊,我向客服小姐說
如果我明天打來問你相同的問題,對你做電話錄音好嗎
小姐說等一下
然後只表明了,他不能保証有沒有九月的手機,但十月的手機一定不可能有
(然後沒有回答我問他的問題)
我想,其實他也很為難......所以就掛了電話


接著,我再次打去通訊行溝通
不過負責跟我連繫的那個人出去買便當了
我朋友又對我說,其實那個人既然說了要刁難我,應該是不會管這種道理了
於是我放棄了跟他溝通


想說去我家附近的民族分局,看可不可以找警察陪我去通信行溝通,或者是直接備案
警員非常熱心的處理這個案件
但他們表示,警局收的是刑事案件,不是民事
除非我要告他的是針對Iphone4的申請問題,否則也沒有辦法
這個我非常能明瞭,警局的權責是如此,要透過警局,也只能這麼辦了

但由於刑事告訴進行了,是得一路把這個案子走下去的
其實真的是很傷神傷力,所以我暫時先選擇不備案
再仔細想想怎麼做



【99年10月7日】
我決定,既然在民事上,這家通訊行保全的這麼周到
而反正他跟我要的合解條件,跟市價比我只是虧了2000元左右
於是,我同意他合解


並且找了里長陪我去處理這件事
但該店一直不願意在合解書上為我蓋上該店的「大、小」章
直說章不在他們這,而且後來有位店員,很囂張的說
你要和解還要求那麼多,大不了我陪你走法院


但後來和另一位店員,雙方約定,在隔天
我帶著現金給他們,他們會交蓋好章的合解書給我。
就此達成協議




【99年10月8日】
到通訊行達成合解!
是的,花了很多心力,然後比市價約虧了2000元。
不過,這不要緊,能解決一件是,是好的!!




但是....................
這是沒道理的!
這樣實在太沒有社會公義了!


所以,我的作法是
(1)繼續想辦法將這篇文章轉出去,以免後續有更多人受害
而且也可以產生一點抵制店家的效力


(2)這件事,我正在進行中,暫時還不方便說出來(因為可能會進入訴訟程序)
但我保証,無論結果如何,當事情告一段落時,一定會向大家報告


我只能說,這一路我真的很幸運
遇到不管警局的人,中華電信的人
或是幫助我的朋友們,都非常的熱心,給我很好的建議
讓我除了精神上很累外,金錢上的損失是非常小的!

前些日子,我真的很煩惱後續要面臨的問題
因為通訊行一直對我說,他們可以反告我,因為是他們受損害
但總之,現在民事的部份解決了,不用擔心被通訊行反告......

=========================

其實寫這篇文出來,我當然會擔心產生一些困擾....

可是,我真不希望再有人像我一樣經歷這些過程
真的很累,不好受....所以和大家分享



最後 
真的希望大家以後辦手機搭專案,除非是確認的好店家
否則真的一定要去直營門市,才對自已才有保障
當然我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通訊行
不過,我的經驗,真的讓我嚇到了!!

至於為什麼我當初會選這間通訊行辦理
純粹是因為家在附近,而且這間通訊行已經營業三年了
沒有改名過,一直存在.....我以為,是可以信任的,咳.......

這些年來,已有不少消費者向警察或消保官申訴這件通訊行
同時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不少相關的不好的經驗文章



最後,我想說,這份記錄,我盡量不帶任何情緒文字
以詳實的方式去寫出事情的始末來
可是............我心裡,真的是非常的「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l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